同上一篇有人反映介壽村停車場的問題,我也想反映一下我的想法。
自從介壽村的樂活體育館和公托進駐之後,停車場的問題也被無限放大了,現在下班回介壽村到晚上10點前,就算運氣好抽到月租或半年租也沒用,因為常常停車場根本進不去,一樣要排隊等接送公托或運動的人離場後才有位子,接公托的車輛還好,大概6點多後陸續離場,等個5-10分鐘就有機會停到,但運動的人一多,甚至7-8點都還沒有位置,下雨天的話,就更難等了,但是一過晚上10點,位置又多出來了。
為什麼會這樣呢?是因為介壽停車場是白天早上6點到晚上10點不收費,只收晚上時段,好像仁愛村停車場也是,但是縣內其他重要停車場卻是收白天,晚上與假日不收費,又是另外一套收費邏輯,上網查了其他縣市的公有停車場,尤其主要提供給居民使用的停車場,只要不是轉運站、碼頭、高人流等高使用率的停車場,普遍都是白天收費來提高車位週轉率,晚上則是免費或給居民方便,我們這裡的作法剛好跟全台灣反著來,管理單位可能有自己的考量,就不深究了,但我只想反映一個問題,目前的介壽停車場的收費比例真的很不合理,現在一個小時收20元,一次最多收5小時,等於停一晚就要100元,如果沒抽到籤的村民每天停,一個月算下來就要花到3000元。對比月租600元、半年租3000元,等於沒抽到籤的人,停一個月的花費跟停半年的費用一樣,這對天天住在這裡的居民來說,負擔未免也太重了。
介壽村本來就車多格子少,大家白天出門上班,晚上回家卻要面臨這種懲罰性的費率,實在不合理,大家也想要有地方停車,不想亂停車,但停車位真得不夠用,雖然新的介壽澳口公共立體停車場會增加約120席車位,但可能還是不夠,因為當停車格增加後,營業用的車輛登記也會增加,外村的車輛也會來登記,畢竟1個月才600元,真的不貴,最終還是會排擠到一般居民的車輛中簽率(本人最高紀錄1年多都沒抽到過1次),而且仔細觀察就會發現,晚上來體育館運動的人陸續回去後,其實每晚都還會空出不少車位,但因為高昂的停車費大家都不太有意願去停車場,不要說才100元,當你每天都要停的時筆開銷,也不要候,就是很大一說台灣也是這樣收費,但是台灣的月租、半年租的收費跟每日停車的差距也不會落差大到這種程度,且全台絕大多數地方的「路邊停車格」在夜間甚至都是免費停放的,故建議管理單位可以再重新檢討一下收費辦法,把這些夜間車位的利用率拉高,會提出這個想法,是因為白天不收費,在居民下班回家的時候收費已經很心煩了,但費用卻貴到不符比例,真的會讓住在介壽的大家覺得很心寒,或是免費時段真的有必要到晚上10點嗎?。我們不是不願意使用者付付費,只是希望相關單位能通盤檢討,讓收費機制變得更公平、更符合大家生活實際的狀況。
交通旅遊局 發表於 2026-06-24 17:12
感謝網友用心寶貴的建議:
一、 本局辦理之「介壽澳口公共立體停車場」新建工程,規劃小型車位計119席,預計於115年9月26日竣工,待啟用後可舒緩介壽村停車位不足問題。
二、 另本局刻正委請專業團隊,針對介壽村廣場與周邊停車位供給需求進行盤點,同時檢討相關收費(差別費率)策略,會將您的建議納入規劃考量,預計於8月底左右完成,屆時再辦理說明會,與鄉親溝通後實施。
連江縣交通旅遊局 敬啟